« 上一篇下一篇 »

内地客赴港求医日趋增多 中介与医生合作“抢银”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在内地与香港两地中介及保险经纪推波助澜下,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到香港私家妇科诊所检查。有转营内地生意的保险经纪指,最近业界纷纷自掏腰包北上租写字楼抢客,力销香港完善医疗服务,且与部分香港医生合作“抢银”。


  内地人来港求医愈趋热烈,记者日前到访尖沙嘴某妇科诊所,目击中介及保险经纪带同多名内地客前来检查。现场所见,女中介身穿西装,不时以普通话与旁边拖箱子的内地孕妇及其丈夫交谈,但转个头,她又忙着回答另外数名内地客的查询。女中介其后更紧随其中一名内地孕妇及其丈夫入房见医生,半小时后才步出房间,边走边说︰“今次不能照,下次才照得清楚,下次跟你再来。”


  内地设写字楼经营


  陪诊期间,女中介电话响不停,她更拿起笔记簿密密写,并说︰“明天来诊所,我提前两小时打给你。”诊所另一角落,则有保险经纪拿出保单,向内地客讲解保单及有关收费。他们更一同询问诊所护士︰“能否今日入院,后天做手术?等不及下星期做,我只能逗留七天。”护士回答︰“问了仁安及浸会医院,移除子宫环、刮宫手术最快星期五有位做。而今天检查,收费1.3万元。”


  离开诊所前,中介及保险经纪更集合在场的内地客,说稍后会有同事逐项解释今天的服务收费。


  有转营内地客生意的保险经纪坦言,近年愈来愈多经纪北上推销香港妇科医疗服务,并以此游说内地客购买香港保险,更自掏腰包北上租写字楼枪客,变相鼓励更多内地客涌港求诊。


  与医生合作同获益


  他说,内地销售员有其人脉网络,能协助香港经纪物色更多内地大客,“我们通常会向内地人推销医疗计划,鼓励他们到本港私家诊所及医院求诊。”他称,有保险经纪更会与诊所医生合作,双方均得益,“医生在经纪的介绍下,会有更多生意。医生为病人写报告时,亦会知道如何写会更易批保险,令客人更信任经纪,有利加单及介绍新客。”


  本身亦有推介内地客来港看专科的国际专业保险咨询协会会长罗少雄说,内地客对专科医疗服务需求大,尤以妇科占多,对保险经纪来说,推介妇科服务是最容易接触内地客的途径。他指,广东人是香港妇科的常客,大多要求保险经纪安排一周内,完成所有检查和手术。他不讳言,医生不能卖广告宣传,部分专科医生觑准前线保险经纪手上内地客多,便叫经纪推介内地客来港光顾,对专科医生和保险经纪都是双赢,“保险经纪哄得客人开心,内地客或会帮衬买多几张保单。”


  陪客看医生涉私隐问题


  但他认为,保险服务主张一对一,但有经纪每次陪同数名客人到诊所看医生,有违专业,“看医生牵涉个人私隐问题,客户一般都不会想让其他人知道其身体状况。”


  有在中环执业的资深私家医生明言,愈来愈多中介及经纪带同内地人前来求诊,部分中介及经纪会帮内地人做翻译,全程陪诊,“香港医疗服务比内地好得多,很难避免他们涌港看医生,内地人生意也会愈来愈多,无可避免对港人带来影响,如加长轮候时间、难预约手术等。”


  妇产科专科医生靳嘉仁说,香港产检质素较高、妇科手术费和医疗保费亦较便宜,故吸引不少内地妇女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然后来港看妇科,“除了普通产检,切除子宫纤维瘤、刮宫治疗子宫内膜异变等妇科手术,均受内地客欢迎。”他举例,曾替内地客进行切除卵巢水瘤手术,最后埋单只需大约5至6万港元手术费,更可申领保险赔偿,非常划算,“很多内地客说到上海的大医院,找大医生做妇科手术,要排队等个多月才有望见医生,除了支付基本手术费,亦要封红包,收费较高。”


  靳嘉仁坦言,试过有保险经纪陪同内地客入房看医生,“保险经纪与医生关系好,预约检查或急症都会较方便和有覑数。”他又说,妇科手术一般3至4日才可出院,但内地客为了悭酒店费用,除了要求安排即日看医生、入私院做妇科手术,亦不介意花费多点住私院单人房,家人也可陪同入住。


  妇产科专科医生余启文亦说,不少内地孕妇会来港检查及验胎儿性别,“若我知道当中涉及中介,都会避之则吉,但周不时有自称内地孕妇的亲友前来陪诊,我也很难确定他们是否中介人。”


  内地保险市场潜力高


  香港保险市场几近饱和,为了开发保单金额较大的内地市场,香港经纪纷纷变成“贴身导游”抢生意。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内地保险市场庞大,最细的保单银码都年供1万元人民币,但最贵的保单高达数百万至1000万元,故吸引很多经纪北上抢生意,提供一条龙售后服务,包括来港陪诊、购物及看楼,如同导游一样,希望做好口碑,招徕更多生意。他解释,内地人生意潜力大,“我的保险公司有四五千人,只有五百人专做内地生意,却占公司整体业绩的四成,很夸张。”


  国际专业保险咨询协会会长罗少雄说,现时香港几乎每人已有一张保单,保险生意可开拓的空间有限,故开发内地保险市场已是大势所趋,“保险是卖产品、服务和专业,保险经纪要陪客人跟出跟入是贴心的服务,在所难免。”但他认为,保险经纪陪内地客到诊所看医生,仅属宣传吸客的手法,较难维持业务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