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成都写字楼租金下调两成

为应对需求放缓的不利影响,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据成都写字楼中心网站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成都部分写字楼近期纷纷下调租金约两成。但由于市场供大于求现象仍未消除,有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写字楼租金仍有继续下调的空间。


  业主:下调租金仍租不出去


  在王女士这样的投资人士来看,下调租赁价格实是不得已之举。2007年底,王女士在成都人南立交旁的商鼎国际购买了4套商住房,面积超700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她以90元/平方米的价格,将其中两套成功租出。但6月过后,剩余两套共350平方米的住房却始终空置,无人问津。“已经有半年时间了,还租不出去。”无奈之下,她将租赁价格降至70元/平方米,但依旧问者寥寥。


  中介:业绩下滑空置率上升


  一位姓黄的写字楼中介商称,写字楼需求走软,导致其公司业绩下滑逾40%。他说,在今年上半年,公司交易面积达到4000余平方米,但下半年至今,“总共交易面积还不足2000平方米。”


  上周,黄某与同事对成都二环路以内的写字楼进行考察时发现,写字楼空置率正在上升。顺城大街某老牌甲级写字楼,“上半年时几乎没有空位,而现在空置率已经达到30%。”


  这是依靠赚取中介费的商家们所不愿看到的。黄某说:“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已经非常明显。”在成交量以及租金下跌的双重挤压下,中介日子不会好过。现在,黄某手头仍有几百套房源,其中还不包括楼盘。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包括香格里拉、城市之心等写字楼租赁价格仍然坚挺。“这与这些楼盘的经营模式和地段有关。”有业内人士认为。


  但从成都整个写字楼市场来看,明年写字楼的租赁价格仍有下调的可能。上述人士说,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短期内如果难以见到起色,那么写字楼的需求不会出现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