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P2P失火地产遭殃:退租潮拉响深圳写字楼警报

与许多P2P行业的从业者一样,陈洋(化名)的生活在短短一年内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变化。去年,他还是在福田CBD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拿着高薪上班的白领,衣着光鲜的与客户谈笑风生。而不到半年,陈洋所在的P2P公司倒闭、老板“跑路”。如今,拿不到劳动赔偿的他不得不换了手机号,一边躲着亏了钱的客户一边重找工作。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到相关信息显示,陈洋(化名)曾经就职的深圳博融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博融融资”)总部在云南昆明,为昆明博融融资下属分公司,自2014年10月22日成立后,相继开展了多个融资项目的活动。但在2015年12月25日,对已到期的昆明晟言传媒有限公司等6个融资项目未赔付本金和利息,涉及金额3000多万元。与此同时,这家公司还有在融资时间内的30多个项目,涉及金额1.2亿元以上,而这些项目目前也停止了对投资者的正常付息。


  P2P公司的倒闭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受害者除了投资亏损的投资人、公司倒闭丢掉饭碗的从业者,P2P公司的倒闭同样也殃及了所在的写字楼。


  陈洋告诉记者,深圳博融融资的办公场所就在位于福田区的卓 越世纪中心三号楼。时至今日,仍然还有投资亏损客户来到这家写字楼找麻烦。


  总建筑面积46.6万平方米的卓 越世纪中心,是一个集写字楼、公寓、商业、酒店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综合项目,1号楼于2010年11月起招租,3号楼公寓和4号写字楼分别于2009年5月、6月开始招租。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与深圳博融融资的情况类似,从去年至今,这家写字楼内已经有十几家P2P公司倒闭“跑路”,导致该写字楼空置了近3万平方米的物业,“卓  越世纪中心目前的租金在每月每平方米280元到320元,3万平方米的物业空置一个月就损失了900多万元的租金。”


  作为拥有着700多家P2P网络借贷平台、互联网企业数量高居全国 第一位的深圳,仅今年4月单月网贷成交量为257.99亿元。良莠不齐的中小型P2P公司在深圳遍地开花,类似深圳博融融资这样倒闭“跑路”的P2P公司更是常见。而被殃及池鱼的写字楼也远不只卓 越世纪中心一家。


  P2P上业主“黑名单”


  如今,在深圳有不少写字楼业主对P2P租户已避如蛇蝎。深圳写字楼以散售居多,一栋写字楼中可能存在数十户业主,难以统一管理,对租户风险的把控力也相对较弱。因此,对于P2P租户“跑路”现象更是深恶痛绝。


  “我已经和中介说了,以后招租再也不找P2P公司了,凡是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企业一律不要。我的前一个租户就是P2P公司,说好租一年,结果倒闭‘跑路’了。”业主赵先生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赵先生在南山区桃园地铁站的田夏金融中心拥有一间面积近500平方米的物业,本想着写字楼属于比较稳健的投资物业,不曾想上一个租户一家小型P2P公司在去年年底突然消失,给他一个措手不及。


  “我没收到租金,电话也打不通,到现场才发现人去楼空。问了物业才知道是资金链断裂,他们卷款逃跑,投资者也找上门了。还好他们把东西全部清走了,不然我的办公室就要被封住了。这栋楼有几间办公室就是因为封锁资产被贴封条,还是外地公安局贴的。”赵先生愤慨地谈到。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南山区的田夏国际中心实地走访时发现,有不少被查封的办公室被贴着字样为“鼓楼公安局”的封条。一位知情的写字楼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不少业主已经明确表示不接纳P2P公司租户,他们流动性强、成活率低、还容易引起纠纷。如果公司倒闭投资者拿不到钱还会在办公室门上泼红漆,受影响的还是业主。加上P2P公司一旦被查封,业主除了担心收不到租金,更担心自己的物业被贴封条,毕竟去法院走流程是非常麻烦的。”


  不少业主已经明确表示不接纳P2P公司租户,他们流动性强、成活率低、还容易引起纠纷。如果公司倒闭投资者拿不到钱还会在办公室门上泼红漆,受影响的还是业主。(翁晓琳/摄)


  该知情人士透露,“去年,罗湖区的京基100项目因为运营方将一部分面积在20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的物业承包给了‘包租客’,包租客进行装修后又租给出价高的P2P公司。没想到这些P2P公司相继倒闭导致写字楼空置了1万平方米、相当于5层楼的物业。最近因涉网络非法集资而受关注的‘e租宝’就在福田中航中心租了一层楼,因为公司倒闭,导致约2200平方米的物业至今还空置着。”


  根据深圳市政府通报的信息,2013年以来深圳发生问题P2P平台达207家,问题平台率28%。2015年,深圳新发生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平台151家,占全国13.06%,居全国第二。2015年深圳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61家涉嫌非法集资的P2P平台,占非法集资案件总数的36.1%,涉及金额47.4亿元,涉及投资人8.4万多人。


  深圳写字楼受影响达数月


  经历一段“野蛮生长”时期后,大量P2P平台倒闭最终造成了深圳甲 级写字楼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空置率和租金双双被影响。


  仲量联行的报告显示,2015年深圳甲 级办公楼市场年平均租金增长从2014年高位18%回落至2015年7.4%。从去年6月开始,资本市场不稳定因素导致中小型金融业新设立以及扩张速度明显下降,加上P2P网贷平台监管细则政策逐渐临近,部分不合规范、资金承受能力弱的P2P企业被淘汰,去年第四季度P2P租户退租的情况激增。


  “P2P作为一类金融企业,在成长初期对于地标性写字楼有较强的需求,承租能力强。而近期大批此类企业倒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甲 级写字楼的租金水平和空置率。”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表示。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写字楼市场情况也不容乐观。世邦魏理仕的报告显示,受大量新增供应及P2P公司倒闭的影响,空置率普遍较高,整体空置率达7.3%,环比上升2%。


  “金融是深圳的支柱行业,P2P企业的倒闭和信贷危机的确对深圳写字楼市场也有所影响,比如我们接触到的某金融企业较为集中的大厦受到相关的影响,近期有10000多平方米的写字楼面积需要重新招租。据我们跟踪的数据显示,深圳甲 级 写字楼中约有40%以上的金融企业租户,这些租户很多都涉猎P2P相关业务;不过深圳金融企业中从事单一P2P业务的企业比较少,当P2P业务线受挫后这些金融企业能很快转型到其他业务方向。”第一太平戴维斯深圳商业楼宇部董事潘日昇表示。


  深圳中原写字楼部董事总经理范进佳也表示,“金融类租户的占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缩减。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写字楼金融类租户的占比已经由2014年、2015年的60%左右降至30.9%。P2P公司倒闭对甲 级写字楼影响较大。现在大业主对于P2P租户十分严谨,他们经历过先前深圳国贸、地王大厦一些倒闭退租潮的洗礼,已经明确在租户选择上不能集中让某一个行业聚集在一栋楼。”


  “现在的P2P就是十年前的保险基金信托证券”


  作为写字楼运营者,对P2P租户的筛选已经更为严格。“从去年到现在约有三成P2P租户退租,现在公司也已经在筛选上更为严谨。”


  福田区会展中心一甲 级写字楼物业负责人和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直言,“P2P租户一向是出手阔绰,讲求的就是门面和排场,一般只要看中了就能定下来,基本不砍价,支付能力强,需求面积大,原本是受喜爱的租户。


  从去年开始,一些P2P平台接连出现经营问题,资金链断裂无法兑付,还有涉嫌非法集资‘跑路’,投资者到我们写字楼维权,一方面影响其他租户,一方面破坏了我们写字楼的形象。” 福田区的一位写字楼中介机构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在福田CBD新盖的写字楼,比如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中洲大厦、太平金融大厦,还有之前‘e租宝’很想入驻的嘉里建设广场,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的监管变得更严格,不仅查看营业执照,还要审核资质。” 从去年以来,监管层开始对披着P2P、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非法集资展开围剿。深圳已经对P2P行业进行了史上最严整改。


  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公开表示,“深圳将严格控制P2P平台新增数量。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市不再新增P2P平台数量。待现有平台按照银监会监管要求全部整改规范完毕后,再视实际情况适当控制节奏。”


  “我觉得现在的P2P就是十年前的保险、基金、信托、证券,必须经历这样的震荡和阵痛,行业才能健康合规地发展。”深圳市同心科创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财富中心总经理陈婕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P2P经过野蛮生长到理性发展,从‘三无状态’到监管层的多个政策并举,行业经历过倒闭和‘跑路’潮,最终行业的主流还会是规范中求生存,某种意义上,以前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会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