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中介擅自改变规划坑购房人 11套写字楼变58套公寓

买了“锦南公寓”的房子,58名购房者迟迟拿不到房产证。记者调查发现,原来这58套“公寓”是房产公司将11套写字楼拆分得到的,而要把11套写字楼的“两证”(房产证、土地证)拆分成58套公寓的“两证”,可没这么简单。昨天,房管部门称,通过擅自改变规划得来的58套公寓房,是不可能取得“两证”(房产证、土地证)的。这下,58名购房者彻底感觉被骗了,昨天,他们中的不少人聚集到房产中介楼下讨说法。


 

  写字楼改造成公寓

  昨天,市民刘先生给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来电说,去年6月,通过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购买了隆江房产公司的“锦南公寓”。都一年多了,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土地证,和他同样遭遇的还有57户。

  刘先生说,当初看了广告得知,该房是公寓,又地处汉口火车站附近,并且价格仅有6000多元,并不高,就毫不犹豫地交了20多万元的首付款。在当初为该房子做宣传的广告册上,记者发现其宣称的的确是公寓。

  记者调查发现,刘先生所说的“锦南公寓”位于汉口火车站斜对面的发展大道边,是一栋5层写字楼性质的房子。2009年到2013年,隆江房产公司出资将该楼一到五楼的11套面积约150到400平方米的房子陆续买下。之后,隆江公司与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法人为同一人)合作,将房子变成58套公寓出售。

  卖房时的承诺迟迟不能兑现

  买了房子,却迟迟不见房产商承诺的独立“两证”,这让购房人不安。有购房人开始去找房产中介进行沟通,对方给部分购房者开出了大意为“2014年6月30日前取得独立两证”的书面承诺。

  不过,有细心的购房者通过房管部门了解到,现行政策下,基本不可能让11套写字楼改成的58套公寓取得独立的“两证”。而最近一股有关“锦南公寓被列入拆除范围,在一至两年将被拆除。”的流言又加剧了58名购房者的不安。

  “我们手上没有‘两证’,一旦遇上拆迁,根本不可能获赔。赚取赔偿款的是拥有11套写字楼‘两证’的房产公司。”购房者普遍这样担心。

  昨天,记者在该房产中介处看到了10本房产证(另一本在别处)。产权所有人依旧是隆江房地产公司,产权性质是,办公。

  房产中介公司、隆江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叶正明告诉记者,现在我向他们承诺2014年6月30日前办好58套“两证”。如果承诺没有兑现,购房者可以无条件退房。昨天下午3点,叶正明又向记者表示,如果购房者现在想退房也无条件给退。

  未审批擅自改变规划

  昨天下午,叶正明向记者表示,他已经将11套写字楼变更为58套公寓楼的规划更改申请,提交到规划部门了,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获批。

  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未批先改规划的情况下,到房管部门申请产权分割,将11套写字楼的两证改办为58套公寓的两证是不可能的。房产公司的承诺在现行法律框架下,不可能做到。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李澍春律师表示,当初的广告宣传单就是一份带有契约性质的凭证,宣称是公寓却没有兑现就属于违约,违约就不能简单的退房退款了事,房产公司要在退房退款的基础上,给购房者相应的损失补偿。这在法律上是获得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