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CORC:写字楼综合体产业园研究简报

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吸纳量创近六年新高

  随着过去两年新增项目的租户加快入驻,二季度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达到12.3万平方米,创近六年来的单季吸纳纪录。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有两个项目交付使用,分别是位于CBD的国贸大厦B座和燕莎的骏豪·中央公园广场 ,共为市场带来10.7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尽管国贸大厦B座最近才入市,大部分面积已被预租。

  未来六个月,有近21万平方米的写字楼面积入市,其中70%的面积来自非核心区域,届时将为租户带来更多选择。预计空置率在短期内有所推升,租金上涨面临压力。

  产业地产或是房地产转型重要方向

  传统房地产企业要加快融合产业: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已经过去,未来房地产一定是产业配套概念,将与产业融合方向发展,房地产要从"住""炒"转向更广范围的"用"。

  城市开发类地产企业须结合产业:产业变迁驱动城市或地区发展,主导产业从一次产业逐渐向二次产业、三次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加速人口聚集,产业地产可围绕支柱产业以及新产业的布局相结合,推动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

  商业开发类地产企业须服务产业:商业开发地产企业必需要从不能盖好房子就租房子,应从整个产业链延伸,将一个又一个的消费"热点"点燃,在居住、购物、度假、办公、文化五大方面加大服务力度,走出一条初级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路子。

  工业类地产企业要参与布局区域产业:要以发展产业心态来发展产业地产,以产业发展为例,将产品链做到极致的同时配套服务链,增加创新链,最后提升价值链,实现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系统。

  产业地产企业的产业价值要来自产业:产业地产与传统地产最大的不同就是,产业价值要与园区产业、区域产业、城市服务产业的价值相关联,实现产业、园区、区域经济的同步发展。

  地产行业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形势,产业亟需转型升级,产业地产则是我国当前发展阶段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必由之路。

  商业地产市场分化态势加剧 可投资规模仍较大

  当前商业地产市场可投资规模仍然较大,但分化趋势更趋明显,部分商业物业资产呈现出同质化严重、经营困难等现象。

  我国可投资的商业地产规模仍较大。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可投资商业地产规模达3.4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二位,但交易活跃度仍然偏低,正处于从低流动性向中等流动性市场进化的转折期。从城市层面分析,京、沪两地在交易规模和活跃度方面均明显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已接近甚至赶超亚太地区主要市场。2014-2016年间上海的大宗物业投资额和活跃度,均已超越香港和新加坡。

  随着商业地产的发展,分化态势也日趋明显。从未来三五年来看,特别是一线、准一线、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商业地段已经很少有土地、新建写字楼和酒店式公寓入市。

  因此,未来还需要很长的动态调整过程,这不仅是地产商的调整,也是区域里不同商业的调整。

  上半年杭州写字楼空置率近20% 租金小幅上涨计

  上半年,杭州优质办公楼市场有来福士广场、平安金融中心和远洋国际中心三个项目入市,带来近28.9万平方米新增供应。至年中,市场总存量超过370万平方米。因新项目交付,整体租赁市场空置率升至19.9%,主要空置存量集中在钱江新城及非核心商圈项目;租金方面,市场平均值报每月每平方米134.5元,环比上升2.3%。

  零售地产方面,上半年,国大城市广场升级回归,来福士广场和远洋"乐堤港"先后开业,杭州优质零售物业市场迎来33.6万平方米优质供应。至年中,市场总存量超过300万平方米。由于新交付项目尚处试运营期,本季度空置率上升为6.7%,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报价微涨,报每天每平方米25.8元。

  工业仓储市场上半年交付易商红木临平物流园项目,带来近3.7万平方米新增供应,总库存量增至31万平方米。至年中,月平均租金环比升至34.8元/平方米。新增项目导入新的租赁需求,同时复兴大江东物流园满租,市场整体空置率环比下降至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