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南昌写字楼上演“绿色比拼”行业标准助力市场转型

 历时三年,中国首个商业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有望在今年正式通过行业标准认证。
  近日,《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获悉,由中国房地产业 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房协商业委员会”)联合国内外多位专家和企业起草的《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在经过历时两年多的起草、修订、多轮研 讨、企业实地测评后,即将正式通过行业标准认证,成为中国房地产第一个商业写字楼行业标准。 “新标准在2012年6月已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成果验收会,并于2012年7月向中国工程建筑标准化协会申请《商务写字楼等级评价标准》协会标准 立项,目前协会标准正在编制征询意见阶段。”中房协商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透露,地处北京大望京核心商务区的保利国际广场已经作为案例成为试点,项目在绿 色、低碳等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对整个行业将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行业标准助力市场转型
  在住宅市场调控的大背景下,中国写字楼市场迎来全面发展时代。租金高企、空置率屡创新低是很多机构对优质写字楼市场走势的描述。
  “近两年,租金水平的不断攀升,使得开发商和投资者都对写字楼表现出极大兴趣。为了快速占领市场,一些开发商纷纷打出甲级、超甲级甚至顶级写字楼的招牌。”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表示,其实,目前国内写字楼市场并没有严格的等级划分标准。
  不难发现,目前市场上,无论是最老的商住楼还是新建的写字楼,五星级写字楼、5A级写字楼、甲级写字楼等称呼比比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强制性的标准,这些“五花八门”的评级体系往往难以真正客观地反映写字楼品质。
  与 国外的LEED、BOMA标准和德国DGNB可持续建筑认证等行业标准相比,此番制定的商业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在蔡云看来,最大的亮点是以终端用户的感受 来考量一个写字楼的综合水平。从客观实际出发针对写字楼的开发建设、使用、运营管理的全过程进行规范和引导,从技术角度改善写字楼租赁市场环境,从而增强 写字楼投资人的市场信心。
  在《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出台的过程中,中房协商业委员会组织专家论证小组,分别在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中心、北京CBD区域的远洋国际中心、东直门交通枢纽区域的新保利大厦以及大望京CBD商务区的保利国际广场等国内外最高级别写字楼现场进行了实地模拟测评。
  “开展商务写字楼等级评价标准认证工作,旨在规范我国商务写字楼建设和运营市场秩序,提升商务写字楼物业资产保值升值能力。”蔡云认为,全国统一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写字楼市场的转型和升级。
  写字楼上演“绿色比拼”
  作为北京写字楼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包括保利、远洋在内的一大批品牌开发商开始实施绿色建筑与绿色商务战略。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均将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重,作为提升和衡量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标准之一。
  未来,绿色建筑是写字楼品质的核心竞争力,绿色生态和科技运用是否到位,已成为评判商务写字楼综合价值的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