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高档写字楼“劝退” P2P 连办公室都不好租了

各种金融概念被迅速玩坏

    “我们可不是P2P,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随着P2P问题平台数量的上升,曾经红极一时的P2P坠入了泥潭,不少P2P平台也随之转型,掀起了一场“去P2P化”运动。

    而最近,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也被开始遭到唾弃,不少平台再一次出现“概念大迁徙”,从“互联网金融平台”,变身成了“金融科技平台”。这不禁让人思考,究竟是概念坏了,还是标志着新金融的所有行业出现的问题无人直视?

    高档写字楼“劝退”P2P

    此前,P2P多租住在高档办公区,不过,自去年开始,某些P2P企业大规模退租。而今年上海等地陆续出台监管政策,要求辖区主要商务楼宇、科技园区、招商中心等明确“谁引进、谁负责”的招商原则,不少P2P、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等公司被不少写字楼拒之门外。

    在上海,一些核心商圈的高档写字楼已经开始“劝退”投资理财类公司。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坦言,P2P企业退租对SOHO中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上海虹口项目,来自北京市场的影响还不太大,但以后在软件开发、招租方面要防范类似的市场风险。

    而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报告指出,二线城市由于非传统金融公司普遍在租户结构中占据较高比例,受到的影响更大,总体新增吸纳同比下降三成,个别城市如无锡由于该类企业关停离场使得市场新增吸纳甚至出现较大负值。

    老牌P2P相继转型

    接二连三的互联网金融重大事件之后,无论是P2P还是互联网金融,似乎早就与跑路、倒闭紧密相连。而随着经济下行所致的资产荒的出现,以及监管细则的陆续出台,P2P被监管定义为信息中介平台。众多老牌P2P也因此逐渐转型成为综合类的财富管理平台。

    比如积木盒子,作为第一批崛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正式宣布进军智能综合理财平台,上线了包括固定收益理财、基金、股票三大类别的投资渠道,以及个人信用贷款、资产抵押贷款等融资渠道。

    无独有偶,老牌P2P平台如陆金所等多家平台也相继转型。有业内人士直言,P2P平台做大以后,需要更多资产,而借贷业务有一定局限性,会出现资产端跟不上资金端的发展。另一方面,当前实体经济持续下行,坏账率攀升,借贷业务风险高,而P2P对接资本市场,代销基金、信托等理财产品,可以做大平台交易量,且安全系数远高于传统的P2P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