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郑州一男子租写字楼 却被告知要限期搬离

因一起借款合同纠纷,郑州一被告的房产年初被查封。可如今,房子依然在被一家公司使用。8月15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到该公司强制执行。


不过,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却表示很委屈:不知道房子已被查封,自己是通过中介租的,刚入住两个月,还花了10万元装修,交了半年租金。


这也对租房的人提了个醒,租房时除了要找正规的中介公司外,尽量去不动产部门查一下,看看房子有没有被司法机关查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事件】


房子已被查封


里面的租客却没搬


2014年,某银行为郑州某建设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但到规定还款日,该公司却仍有1560万元本金及相应利息、复利、罚息等未偿还。


随后,银行将该建设公司以及与某银行签订最高额抵价担保合同的人告上法庭。去年6月,法院判决被告偿还原告借款本金和利息。


今年年初,法院依法查封了其中一名被告在郑东新区一间380多平方米的写字楼的房产。


7月3日,郑州中院对该房产发布了限期搬离的公告,并称,在公告之日起15日内搬离该房产。可至今,该房屋还有公司在使用。8月15日,郑州中院到该公司强制执行。


【委屈】


不知道该房屋有纠纷


租客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当日上午10点半左右,郑州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庭执行员李科站等一行人,来到这个位于郑东新区的写字楼内。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房屋有大概6间办公室,摆放了不少办公用品,还有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对于法院的强制执行,该公司一负责人表示配合,并找了搬家公司对物品进行搬离,不过他称自己也很委屈。据该负责人介绍,他是今年6月初通过中介公司租的房子,租金为一年30万元,他已经交了半年租金。“房东近期还给我打电话,说已与银行沟通好了,不用搬,所以我们才没腾地方。”


这位负责人说,当初签租房合同的时候,房东还给他们看了房产证,他以为这是通过中介介绍的,又有房产证,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就租了下来,并且还花了10万元来装修。“我们也是受害者,早知道是这情况,肯定不会租啊……”


提醒


租房要找正规中介


查房屋有无被查封


对于这位租客遇到的“坑”,大家租房时要注意些什么呢?


李科站介绍,首先,租房者要找正规的中介公司,“像这次查封的房屋,法院查封的文书很早就贴到门上了,这种情况下,中介应该会知晓或者看到的,他们不应该隐瞒该情况。”李科站还表示,租房者可以到不动产部门查看一下房子的权属情况,看看房屋有没有被司法机关查封。


对于现在租房者受到的损害,李科站提醒,他们可以向当地法律部门提起诉讼,要求赔偿自己的相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