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写字楼形态变革在移动互联大潮下成为现实

“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社会,不需要那么多的写字楼。”一位知名的商业地产运营人士曾表示,国内写字楼形态和格局将会发生变化。
在移动互联加速渗透的背景下,传统写字楼市场正在发生改变。高力国际等第三方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与2013年相比,北京整体及主要商务区中的CBD、望京区域租金甚至出现小幅微降,租金上涨的金融街、中关村区域,租金涨幅均不超过6%。
国内写字楼形态变革在移动互联大潮下逐渐成为现实,互联网思维中包含的追求平等、开放、自由的思潮,改变了原有工作管理及分配模式,使得团队分享、创意办公越来越成为重要方式。同时,互联网时代80、90后创业者增多,这一代人更加崇尚分享、沟通和互动,也带来了新的办公需求。
“我打算从今年开始在公司推行SOHO办公模式。公司不再为员工设置传统的办公位,除了重要的会议需要员工来公司,一些业务讨论,通知传达就通过微信或者办公软件来完成。”一家公司的负责人称,之所以推行这样的办公模式,一方面是为了节省高昂的写字楼租金,另一方面,以业务为主导的公司模式也确实没有必要设置传统的办公位。业务讨论完全可以通过微信来完成。
传统密集型、格子间办公写字楼已经难以满足新的办公趋势,新型办公物业应运而生。
最近写字楼市场表露出的趋势之一是,智能化写字楼租赁模式正在萌发。不少开发商意识到传统的写字楼租赁模式需多元化发展,如类似商务中心共用公共办公场所等。高纬环球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罗志强表示:“如何提高办公空间使用效率、增强办公室对企业雇员的吸引力、并创造更具灵活度的办公空间,将成为未来开发商开发设计商务楼宇的重要考量。”
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最近身边多了一位新的人物,他是高和资本的产品总监。苏鑫称,近一年来,他明显感觉到,行业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苏鑫与他的产品总监针对传统写字楼痛点,基于移动互联时代创新、创业、情感沟通三大普遍趋势需求,最近研发出一种新型写字楼产品,该产品名为Hi Work。
一般白领上班的一天总是伴随着压抑与痛苦:拥堵的交通、难吃而不得不吃的食堂、约束创意的古板会议间,哪怕困倦时都难以找到放松休憩的场所。苏鑫认为,出现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在于,传统写字楼办公形态属于密集工业化时代产物,缺少人性化设计。
为此,Hi Work打造健康卫生、美味又实惠的餐厅,提供艺术休闲区域和经过先进系统净化的新鲜空气,同时注意聚焦互联时代突出的创新需求和情感需求,提出新型写字楼物业的3C理念,即Comfort(舒适)、Creative(创意)、Communication(沟通)。
移动互联时代的最大特征即沟通共享、社交化,Hi Work产品配置了屋顶花园、创意会议室等软硬件设施,未来将逐步引入楼梯跑步健身运动、打造思想策源地等,目的就是要带动原有楼宇内已有租客人群的分享与互动,形成围绕写字楼的分享型社交圈层。
“Hi Work希望通过楼宇硬件软件服务升级让用户感受到不一样的人性关怀,最终推动一座写字楼的楼宇社交,实现社区办公、快乐办公。”苏鑫强调。
近半年来,类似高和Hi Work新型物业并不少见,近期SOHO中国推出了服务短期租赁的办公平台SOHO 3Q;此前又有雷军旗下的基金投资了you+国际青年公寓,北京也已出现新派白领公寓等新型居住物业,这些产品的共同特点是均注重公共空间、注重沟通社交,满足创新需求和情感需求,深受移动互联影响。
事实上,国内数年前即已出现有别于传统写字楼的办公物业,但参与者主要是行业外人士,针对的人群也主要以IT业为主的创业团体,例如车库咖啡、3W咖啡、上海联合创业办公社等。而目前,房地产业内人士也意识到了这一变化。
罗志强称,他目前还无法预测新型办公需求的市场空间有多大,但可以预测的是,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渗透,新兴科技对传统写字楼的改变将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