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专家建议国家应加强对写字楼市场的宏观调控

 “在城市综合体大量过剩的同时,写字楼的供应体量也在不断地增加,写字楼市场风险正在加大。特别是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写字楼的供应量在逐年攀升,市场新增需求却在逐年萎缩,写字楼销售价格走低、租赁价格下滑。 ”面对写字楼过剩的现状,住皖全国政协委员余渐富呼吁政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余渐富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写字楼库存量较大,加之新增供应量激增,新增需求不足,写字楼市场已经或正在陷入恶性循环,可能会面临“烂尾”风险,隐含着潜在的银行信贷风险和政府兜底风险。

  “国家层面对商业地产坚持市场调控,缺乏对写字楼市场的宏观调控。 ”在余渐富看来,这是导致问题出现的首要原因。 “国家对关系人民生活的住宅地产始终坚持宏观调控,调控政策频出,而对商业地产包括写字楼一直坚持市场调控为主,对写字楼开发量没有制定与区域经济总量、发展速度、企业数量、城市规模等相关配比要求。 ”

  “地方政府受城市发展驱动,对市场需求没有太多的考虑。 ”余渐富说,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往往热衷于开发新区、建设新的中央商务区和开发城市综合体,写字楼是其档次和形象的体现,建设一定体量的写字楼也就成为必然选择。“然而忽视了市场需求,拉动城市发展、增加就业、增加税收、改变城市形象的目标恐怕一个也不能实现。 ”

  余渐富建议,国家加强对写字楼市场的宏观调控。首先,转变商业地产(含写字楼)完全依靠市场调节的思路,加大对写字楼市场的调控力度;其次,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写字楼市场的研究,挖掘对写字楼供应量影响的因素,为国家对写字楼市场宏观调控提供依据;再次,有关部门应当制定写字楼供应量配比指标要求,以规范性文件或法规将其固化,以引导全国写字楼市场健康发展;最后,国家层面应当针对各地不同的写字楼库存和新增情况出台具体的政策,以支持全国写字楼市场走出发展困境。“另外,建议地方政府以市场为导向,谨慎审批写字楼建设规划,慎重选择写字楼开发商。”余渐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