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多地写字楼内部脏乱差 楼道内垃圾遍地

对于话语权完全不对等的市场环境,对于损害了公共利益的企业行为,行政力量的监督不可或缺

  在绍兴迅猛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一幢幢豪华大气的写字楼拔地而起,为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平台。

  但令人惊讶的是,不少写字楼的“内衣”竟然是“脏乱差”:墙壁乱涂乱画、石灰脱落,消防栓裸露,电梯养护不到位,楼道内垃圾遍地……这些有悖于现代文明的景象都藏在光鲜亮丽的“外套”之下。

  这些写字楼无一例外都有物业公司,但管理人员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要么视而不见,要么推脱是商户的责任,颇有些事不关己的感觉。可见写字楼物业失管,是楼内脏乱差的主因之一。

  绍兴的物业市场早已放开,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按照经典的自由竞争理论,物业管理市场可以通过市场竞争产生优质的物业管理服务商,这些脱颖而出的服务商会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既然逻辑链条如此清晰,我们为何还会看到写字楼里那些令人不快的景象?物业市场中业主的话语权缺失,公权力监督缺位,恐怕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在一些写字楼内,物业公司与业主发生关系仅限于收物业费,业主对服务质量的评判就物业公司而言毫无“影响力”,如果业主因为管理不到位拒绝交纳物业费,还会被物业公司告上法庭,依据已经出现的案例,败诉的可能性很大。而作为商户,对召开业主代表大会的程序并不熟悉,也不愿花太多精力去征集其他业主的意见,为物业管理问题与物业公司空耗宝贵时间。综合以上因素,物业公司的“逍遥事外”就成为自我利益最大化驱动下的必然。

  殊不知大楼内部的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重要门面,关乎文明城市的形象,物业公司作为企业,它的缺位不仅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也损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

  对于话语权完全不对等的市场环境,对于损害了公共利益的企业行为,行政力量的监督不可或缺。近年来有关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的报道早已不绝于耳,多次的纠纷都表明,在业主自主管理力量弱小的时候,反而会被强势的物业公司所管理;通过政府干预,协调业主与物业管理之间的关系,使之达到动态平衡,才是小区物业走向良性循环的必由之路。

  作为相对超脱独立的第三方,政府部门对物业市场的干预理应从引导和监督两个角度同时介入。可以通过建立行业规范、主办行业评比活动、倡导行业培训等措施引导绍兴的物业公司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还可以通过定期曝光、建立黑名单等措施,提升市场准入门槛,将不愿履行公共职能,一味寻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逐出市场。

  物业管理市场是有着双重属性的经济领域,既要保障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坚定维护其社会公共属性,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顾,这考验业主,更考验政府主管部门的智慧。